· 商情RSS源 · RSS源 · 手机网站 · 手机客户端 · 广告服务· 服务介绍· 投稿中心·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用户账号: 密   码:   新用户注册     发布供应信息请先点击新用户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中国畜牧网首页 > > 养殖技术 > 正文



圈舍养羊安全过冬注意事项
中国畜牧网  2015-11-28 10:14:00   来源:本网论坛   【

  冬季寒风肆虐、昼夜温差较大,因此羊体热量散失较多,大多数母羊又恰逢妊娠期,育成羊则进入第一个越冬期,羊群对营养物质的需求较多。一旦饲养管理不当,羊群容易出现消瘦掉膘现象。

  羊舍的建筑要求

  选址。羊喜干燥、怕潮湿。修建羊舍时,应选择背风向阳,地势高燥,土壤排水性能良好的地方。同时,附近应有清洁的水源,最好有绿草地。养殖区应远离居民区,并采取严格的隔离措施,场区出入口处要设消毒池。

  建筑基本要求。面积适中:以羊在舍内不拥挤,可以自由活动为好。一般按每头种公羊占1.5平方米~2平方米,母羊0.8平方米~1平方米,怀孕或哺乳母羊2平方米~2.5平方米,幼龄羊0.5平方米~0.6平方米设计。就地取材:建筑材料可用空心砖、红砖、钢架、木棒、水泥棒、泥瓦等,以坚固耐用为准。通风透光:窗户面积应不小于羊舍面积的1/5,羊舍的向阳面可开敞。保温防潮:在冬季舍内温度一般不得低于0℃,羔羊舍不低于10℃。羊舍内地面要高出舍外地面20厘米~30厘米。

  羊舍类型

  单坡式羊舍。该类羊舍属简易羊舍,适合规模较小的养羊小区。羊舍后墙高1.8米~2米,南面向阳处设运动场。羊舍地面用土垫高20厘米~30厘米,铺成缓斜地,并保持舍内干燥。冬季寒冷季节,铺上褥草,勤换勤晒。

  高架式羊舍。该类羊舍要求较高,适合于规模养羊小区羊场修建。羊舍为双坡式,高度要达到2.5米,内设走道,外设运动场。为保持舍内干燥清洁,可在地面上50厘米架设高架圈底。圈底可用钢筋、水泥顶制成棚网式。缝隙以1厘米~1.5厘米为宜,以便粪便排出即可。运动场与舍内地面之间可设斜坡(坡比应不大于1/2),供山羊自由进出。

  羊舍设施

  运动场。位于羊舍的向阳面,面积为羊舍的2倍~3倍,要求地面干燥,排水便利。羊活泼爱登高,可在其内设置高台。

  饲槽。羊爱清洁,不采食落地草或受践踏的污草。为减少浪费,合理使用草料,可设置饲槽,悬挂在舍壁处或摆放在舍内地面上,料槽的高度应与羊背相平。

  水糟。为保证供应羊充足的清洁饮水,可在运动场内设饮水槽,用砖、水泥砌成即可。同时,为方便清洗换水,应设排水孔。

  隔离舍。养羊小区应建专门的隔离羊舍,并与羊舍保持一定距离。羊患病后,应及时将其放入隔离舍内进行观察治疗,待治疗痊愈后再归群;新购进的羊,为防止疫病传播,也应先饲养在隔离舍内。通过一段时间的饲养观察,确定无疫病后再归群。隔离羊舍要在羊出入前后进行消毒。

  备足精粗饲料。应大量储备和开发利用玉米秸秆、稻草等粗饲料。采用粉碎加工菌酶复合生物制剂等配制技术,提高营养价值和利用率。要改变“啃捧骨”、“吃面条”,即玉米秸秆整捆扔进羊舍,干草大堆扔进羊圈供采食的方式。如果羊数量少,可将草放在筐里,再把筐吊起来饲喂;羊数量多时,可自制草架喂草,还可把草捆起来,吊在羊能吃到的高度喂给。

  及时补饲

  在冬季枯草期,羊群仅靠放牧很难满足其营养需要,宜实行半日放牧、半日补饲。这样,既可以减少体力消耗,又有利于保膘、增膘。确保羊只妊娠、产羔、育羔和生长发育的正常,及时补饲是不可或缺的,精料参考配方:玉米面60%~70%、糠麸10%~20%、饼粕10%~20%,调制好的精饲料一只成年羊每天补饲不少于600克,另外,要注意食盐、维生素、微量元素的添加;对羔羊、种公羊和妊娠母羊,还要添加一些胡萝卜等青绿多汁饲料。

  及时调整羊群

  冬季气候恶劣,饲养条件差,羊的生存环境不佳,要及时淘汰老弱病残羊,以减轻饲养管理压力,减少损失,提高生产力水平。

(刘娜)



作者:刘娜    来源:本网论坛     编辑:赵东梅    讨论:[畜牧论坛]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畜牧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畜牧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畜牧网”。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5,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编辑部电话:0451-88003358 电子信箱:info#chinafarming.com(请把#换成@)
广告
网站简介 | 服务介绍 | 服务协议 | 广告服务 | 投稿中心 | 法律声明 | 版权投诉 | 友情链接 | Sitemap | 联系我们
客服信箱:info#chinafarming.com(请把#换成@) 入网咨询电话:0451-88001128 88001138 晚间入网咨询:15546315188(17:00-20:00)
版权所有 © 2002 - 2016 中国畜牧网 保留所有权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黑B2-20060616号 哈公网监备2301001131
腾讯QQ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服务投诉: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本站中文域名: 畜牧.中国 畜牧.网络

金农网群: 金农网| 农药 | 化肥 | 种子 | 农机 | 粮油 | 畜牧 | 园艺 | 果蔬 | 水产 | 富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