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情RSS源 · RSS源 · 手机网站 · 手机客户端 · 广告服务· 服务介绍· 投稿中心·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用户账号: 密   码:   新用户注册     发布供应信息请先点击新用户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中国畜牧网首页 > 玉米 > 统计数据 > 正文



燃料乙醇政策出炉 未来玉米新增工业消耗量破6000万吨不是梦
中国畜牧网  2017/9/22 16:52:42   来源:天下粮仓   【

  9月1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财政部等十五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根据方案要求,到2020年,全国范围将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在汽油中添加10%的生物燃料乙醇)。当前中国大力发展乙醇汽油,即可加快消化玉米库存,又符合节能环保发展需要。

  自13号发布燃料乙醇政策以来,连接几日玉米市场的话题仍旧围绕它打转,毫无疑问,乙醇汽油的扩大使用必然将促进玉米的消费量。既可以引导玉米价格进一步市场化,同时还兼顾去库存,促环保,可谓一举多得。而据悉,我国生物燃料乙醇年消费量近260万吨,全国已有11个省区试点推广乙醇汽油,包括黑龙江、河南、吉林、辽宁、安徽、广西6省区全境和河北、山东、江苏、内蒙古、湖北5省区的31个地市,乙醇汽油消费量已占同期全国汽油消费总量的1/5。2016年中国乙醇汽油表观消费量在1.2亿吨,若按照10%的燃料乙醇添加比例,2020年燃料乙醇消费量将达到1200万吨,而目前我国燃料乙醇产量仅260万吨左右,其中2016年玉米燃料乙醇产量不到200万吨,由此表明,玉米燃料乙醇仍有1000万吨的产量增长空间。若按三吨玉米一吨燃料乙醇的比例来算,到2020年此部分的玉米年消耗量将到达3000万吨,当然这仅仅是考虑了以玉米为原料,我们需要进一步强调的是,目前燃料乙醇的原料不仅是玉米,木薯,玉米芯及玉米径杆赫然在列,从目前国内的8家燃料乙醇厂家来看,其中,4家原料玉米总产能206万吨占全国乙醇总产能的82.7% 2家木薯原料总产能35万吨占全国的14.1% 1家玉米芯总产能5万吨占全国2% 1家玉米径杆总产能3万吨占全国1.2%,后期若按82%的占比来看,到2020年玉米年消耗量在2460万吨,我们若以60%来计算,乙醇企业玉米消耗也能达到1800 万吨,鉴于此,我们初步预估乙醇企业玉米消耗量将增2000万吨左右。

  从目前的资料来看,虽然关于燃料乙醇已经开始了相关建设性工作,但到建成投产周期较长,对中短期现货影响层面相对有限。说到这里,各路大佬们是不是要开始疑虑了,这明明算起了未来期燃料乙醇的新增产能在2000万吨,但是文章标题说的6000万吨从何而来。剩下的4000万吨呢?且继续往下看本网的独家调查!

  2016年玉米市场的整个环境发生的重大变化关,在国家临储政策退市,调整为市场化+补贴的背景下,玉米价格是大幅跳水,截止2016年12月30日,玉米平均价格指数下滑至1550,已跌至近8年以来的最低点,较2015年底(12月31日)1967跌417,跌幅21.20%。其中,2016年11月-12月的两个月时间里,玉米价格跌至全年最低点,在此背景下,随着原料有价格走低,淀粉企业从中寻得希望,开始扭亏为赢(附图1),东北深加工企业在2016年底,利润空间最大达610元/吨,相对比,2015年同期,东北还处于亏损状态。玉米价格市场化,深加工企业信心得到提振,自2016年下半年,淀粉企业开工率快速增长(附图2),且特别是11-12月从,开机率冲至14年以来的新高,直至2017年企业开机率大部分时间徘徊在80%左右(除了8-9月环保影响下,开机突然大降) 。

  另外,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玉米将首当其冲。玉米的行业供给侧改革主要通过去产能和去库存两条途径。在去库存方面,国家积极鼓励深加工以及玉米出口来消化,其中,对东北深加工企业进行补贴政策。另外,自2016年9月1日起,将玉米淀粉、酒精等玉米深加工产品的增值税出口退税率恢复至13%。

  随着原料玉米托市政策结束后,玉米市场化收购,价格大跌而改善了企业利润,再加上,为了消耗庞大的国储玉米库存,国家政策对深加工市场的大力扶持(政策主要针对东北市场) 。因此,2017年开始,深加工企业快速发展,特别是东北市场新建,复产,扩产的企业层出不穷。据本网调查,未来一年的,国内深加工复产、扩产或新建的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而且大部分新增产能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根据Cofeed(天下粮仓)调查,淀粉+酒精+添加剂行业新增企业数达42家,年度总加工玉米数量逼近4000万吨,达到3869万吨。而在这新增的43家企业里,东三省地区达28家,总产能为2849成吨,占新增企业的73.63%。

  全国淀粉行业新增企业数达31家(含淀粉糖),年加工玉米量达2429万吨,占目前全国淀粉企业总产量的49.92%,而相对比,此前有市场预测新增产能为1800万吨。

  DDGS新增企业数为7家(其中一家大型企业尚未确定,未包含在内),年加工玉米量达842万吨。

  看到这里,大家心里也明白了,在2017/2018年里,深加工企业(淀粉及淀粉糖、ddgs及添加剂)新增产能近4000万吨,若再加上燃料乙醇对玉米的2000万吨需求,当然,此部分的需求增长仍需要3年的时间来完成,虽然我们暂不得知2017/2018年会增加多少消耗量,但是增长的这个势头已经是个事实,而且2018-2020年淀粉类、DDGS及添加剂产能也还将进一步放大,长期看市场对优质粮源的刚性需求势必会有一个突破。而今年官方说法玉米种植面积降3.7%,即2000万亩,但市场认为实际面积降幅大于2000万吨,且玉米总产量下降3.21%,2017/2018年玉米基本面向好,长线走势看多。

  再回头看看短期市场,上周临储合计计划销售临储玉米约229万吨,比上周增加29万吨。且本周临储投放增加,预计成交量也将较上周增加。另外,9月中旬开始,华北、黄淮新玉米收割陆续开展,总体天气状况良好,利好玉米产量、品质、收晒、运输,玉米供应渐显宽松。而在此前,华北市场经历了一场快涨,急跌的行情,直到目前前山东地区仍处于回调状态中,随着新粮集中上市,这将会打压农户对新玉米行情的心理预期,可能加重农户及时售卖落袋为安的心理。玉米集中上市后或有一波调整。(

(天下粮仓)



作者:天下粮仓    来源:天下粮仓     编辑:xwbj1    讨论:[畜牧论坛]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畜牧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畜牧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畜牧网”。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5,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编辑部电话:0451-88003358 电子信箱:info#chinafarming.com(请把#换成@)
广告
网站简介 | 服务介绍 | 服务协议 | 广告服务 | 投稿中心 | 法律声明 | 版权投诉 | 友情链接 | Sitemap | 联系我们
客服信箱:info#chinafarming.com(请把#换成@) 入网咨询电话:0451-88001128 88001138 晚间入网咨询:15546315188(17:00-20:00)
版权所有 © 2002 - 2016 中国畜牧网 保留所有权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黑B2-20060616号 哈公网监备2301001131
腾讯QQ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服务投诉: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本站中文域名: 畜牧.中国 畜牧.网络

金农网群: 金农网| 农药 | 化肥 | 种子 | 农机 | 粮油 | 畜牧 | 园艺 | 果蔬 | 水产 | 富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