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注册·RSS源·手机版·广告服务·服务介绍·投稿中心·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行业资讯

  • 行业资讯
  • 买卖招商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资讯>正文

农业农村部关于加大对青海省饲草产业支持的提案的答复

2023-09-06 08:30:16来源:本网自媒体用户中心作者:农业农村部
  王舰、李青、韩文林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对青海省饲草产业支持的提案》收悉。经商工业和信息化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饲草基地扶持力度
  近年来,农业农村部会同财政部在青海省实施振兴奶业苜蓿发展行动项目,支持农牧民饲草专业生产合作社和奶农合作社、饲草企业、奶牛养殖企业等主体,建设集中连片、生产基础好以及对增加苜蓿产量和提高产品质量有示范带动作用的生产基地,中央财政补助资金主要用于支持种植基地良种应用、田间基础设施和仓储设施配备、机械和质量检测设备配套等。截至2022年底,支持青海省累计建成高产优质苜蓿基地19.1万亩。农业农村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通过现代种业提升工程支持贵南县等地建设区域性饲草良种繁育基地,改善饲草良种繁育基础设施条件,提升饲草扩繁能力。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指导青海省落实好振兴奶业苜蓿发展行动等项目,改善饲草生产基础设施条件,持续增强优质饲草供给能力。
  二、关于增强饲草产业化全程机械化研发推广力度
  农业农村部加强饲草种植、收获、储运等机具研发攻关,指导青海省开展饲草生产机械化技术装备示范推广活动,发挥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政策引导作用,将饲草生产涉及的动力、耕整地、中耕、植保等通用机具以及饲草料粉碎机等专用机具纳入补贴范围,提高饲草产业全程机械化水平。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快补齐青海省饲草产业农机装备短板,促进饲草生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
  三、关于加强青藏高原地区饲草生产技术推广
  为帮助解决青藏高原地区饲草生产技术难点问题,农业农村部组织有关部属事业单位、科研机构和产业技术体系,加强饲草生产技术集成和推广应用,总结提炼典型模式,提高青藏高原地区饲草生产技术水平。制定发布《养殖场青贮饲料生产技术导则》,聚焦品种、适宜种植区域、田间管理、收获、青贮等关键环节,提出了青贮饲料生产的技术要点,指导养殖场户科学开展青贮饲料生产和储备。针对青藏高原地区饲草种子产量不高等瓶颈问题,提炼形成饲用燕麦种子生产技术等模式,推广高产优质饲草种子生产关键技术措施。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进一步加大青藏高原地区饲草生产技术指导和服务力度,加快饲草生产先进实用技术研发与集成,总结提炼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模式,帮助养殖场户解决种草技术难题。
  四、关于推进饲草产品产销对接
  农业农村部印发《“十四五”全国饲草产业发展规划》,部署加强饲草流通、配送体系建设,构建饲草产业产销对接信息平台,促进种养主体有效对接。青海省专门成立饲草料科技创新协会,组建以科研团队、技术推广、饲草种植加工、畜禽养殖等不同领域人员为主的微信服务平台,及时发布饲草产品供求信息,为满足养殖主体饲草产品需求提供服务。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支持青海省加快建立饲草生产、加工、流通体系,搭建饲草产销平台,畅通饲草产品购销渠道,促进种养主体供需信息互联互通,推动饲草产加销有效对接。
  五、关于加快发展青海省饲草产业和草牧业
  近年来,农业农村部大力支持青海省饲草产业和草牧业发展,印发实施《“十四五”全国饲草产业发展规划》,对青藏高原地区饲草产业发展作出系统部署,指导编制《青海省饲草产业振兴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加快饲草产业提质增效。会同有关部门实施振兴奶业苜蓿发展行动、粮改饲等项目,引导优化粮经饲结构,增加优质饲草供给。2022年开始,在共和县、泽库县实施草原畜牧业转型升级项目,重点支持高产稳产优质饲草基地、优良种畜和饲草种子扩繁基地等公益性、关键薄弱环节建设,改善草原畜牧业基础设施条件。在此基础上,青海省探索实施省级试点示范,鼓励州级试点创建,形成草原畜牧业转型升级新格局。在政策支持和市场带动下,青海省饲草产业和草牧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2022年,青海省人工饲草种植面积超过230万亩,出栏牛羊约882万头只,规模养殖比重达到52%,牛羊肉、奶类产量分别达到34.3万吨、35.3万吨,形成了“刚察模式”、“湟源模式”等一批各具特色的草牧业发展模式。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支持青海省饲草产业和草牧业发展,实施振兴奶业苜蓿发展行动、粮改饲、草原畜牧业转型升级等项目,提高优质饲草生产供应能力,加快转变草原畜牧业生产经营方式,促进草食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青海省牛羊肉和奶类供给保障能力。
  感谢你们对我部工作的关心,希望继续对三农工作给予支持。
  农业农村部
  2023年8月28日

特别声明

  1. 1.本文为自媒体、作者等金农网网络用户在金农网自媒体中心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金农网的观点或立场,金农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和存储空间。
  2. 2.凡本网注明“来源:中畜网-中国畜牧网络平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畜网-中国畜牧网络平台,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畜网-中国畜牧网络平台”。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4.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5. 5.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6. 6.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7. 7.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编辑部电话:0451-88003358 电子信箱:info#chinafarming.com(请把#换成@)
畜牧交易
热文TOP10
农业农村部关于加大对青海省饲草产业支持的提案的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