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注册·RSS源·手机版·广告服务·服务介绍·投稿中心·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行业资讯

  • 行业资讯
  • 买卖招商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通告>正文

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做好2023年春季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2023-03-08 10:58:44来源:陕西省农业农村厅作者:陕西省农业农村厅
  各市(区)农业农村局,厅属有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中省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全省农业农村局长会议要求,扎实做好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高思想认识
  春季是动物疫病多发季节。气温忽高忽低,受寒流、雨雪等天气持续影响,畜禽越冬之后,抵抗力较差;随着气温逐渐转暖,候鸟开始迁徙,高致病性禽流感等动物疫病传播风险加大;羊子集中繁殖,人畜间布病防控压力增加。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结合当地实际,深入分析研判动物疫病防控形势,坚持底线思维,紧盯养殖、调运、屠宰、加工等重点环节,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病流行,切实维护畜牧业生产安全、公共卫生安全和国家生物安全。
  二、筑牢基础免疫防线
  全省春季动物疫病集中强制免疫工作从3月10日开始,4月30日前全面完成。各地要严格按照2023年全省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计划和强制免疫疫苗“先打后补”工作方案要求,坚持“政府保密度、业务部门保质量”,切实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养殖场户防疫主体责任,强化安排部署,细化责任分工,加强政策和资金支撑保障力度;要持续做好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小反刍兽疫、布病等病种强制免疫工作,认真实施猪瘟、鸡新城疫、狂犬病和高风险区炭疽全面免疫,积极做好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的应急免疫储备;要做好新引进畜禽和新生仔畜、雏禽的强制免疫病种补免工作,健全免疫档案,确保应免尽免,常年免疫密度维持在90%以上;要科学指导规模养殖场户做好程序化免疫,有序推进强制免疫疫苗“先打后补”,持续跟进免疫抗体监督检测,确保免疫抗体合格率保持在70%以上。
  三、精准落实防控措施
  毫不松懈抓好非洲猪瘟常态化防控,落实监测排查、清洗消毒、检疫监管和无害化处理等全链条综合防控措施,加强无非洲猪瘟小区动态监管,严防非洲猪瘟疫情发生;积极协调林业部门,密切关注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野生动物疫情信息,加大对湖泊、湿地、候鸟迁徙路线及家禽养殖密集区等重点区域的采样监测力度,指导养殖场户落实针对性防控措施;规范产地检疫和调运监管,全面落实动物指定通道制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出具动物检疫票证、调运动物及动物产品等行为;狠抓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建立健全病死畜禽收集、运输和处理体系,确保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闭环管理;做好生猪腹泻类疫病防控,以母猪群为重点,科学开展病毒性腹泻疫病免疫接种,选择敏感药物进行细菌性腹泻疫病防治,适时开展疫苗免疫。
  四、夯实防疫主体责任
  畜禽养殖、屠宰、贩运、无害化处理等从业人员是动物防疫的责任主体。各地要通过防疫政策宣传教育、印发疫病防控技术要点、加强监督管理等措施,引导相关从业主体履行动物防疫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养殖场防疫设施设备,健全防疫制度,科学清洗消毒,规范开展病死动物无害处理,切实加强生物安全管理;密切关注省内外动物疫情和灾害预警信息,完善应急预案,合理安排畜禽生产和销售计划,做好圈舍加固维护、畜禽防寒保暖、饲料饮水供应等应急准备,加强饲养管理,提高畜禽抗病力;做好重点疫病的自检自查,及时发现感染或异常情况,严格规范疫情报告和应急处置;高度重视消毒工作,科学选择适宜寒冷季节的消毒药品,加大清洗消毒力度。
  五、抓好人兽共患病防控
  分区域分畜种实施布病强制免疫工作,对36个县(区)的肉羊和28个县(区)的肉牛实施强制免疫,严禁开展种畜和奶山羊、奶牛布病免疫,对狂犬病和高风险区炭疽实施全面免疫。深入实施畜间人兽共患病防治规划和畜间布病防控五年行动方案,继续推进关中地区奶山羊布病净化示范区建设,积极开展牛羊布病无疫小区、净化场建设,加快推动商洛市全域布病无疫区创建。加大对调入牛羊、高风险畜群及疑似病畜的监测排查力度,严格规范高风险区牛羊的检疫监管,对检出的阳性畜或病畜,要按规定扑杀并无害化处理。主动加强多部门沟通协作,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定期联席会商,研判形势,研究问题,对卫健部门通报的人感染人畜共患病情况,主动做好畜间疫情排查、流调和紧急免疫等工作。强化人兽共患病防控知识宣传,积极引导养殖、运输、屠宰、加工等环节从业人员依法依规开展生产经营,做好从业人员健康防护,严禁随意丢弃、出售、屠宰、加工和食用病死动物,做好牛羊胎衣、流产物等无害化处理。
  六、加大指导服务力度
  以种畜场、奶畜场和规模养殖场为重点,加大培训指导力度,持续推进无疫小区和动物疫病净化场建设,全面提升生物安全管理水平。结合年度培训计划,采取集中授课、线上培训等多种方式,开展春季动物疫病防控技术培训,指导基层动物防疫人员、从业主体等全面掌握技术要点,提升防控能力。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动物防疫一线,加强对强制免疫、采样监测、清洗消毒工作的实地指导服务,协调解决生产实际问题。广泛实施动物疫病防控宣传干预,通过印发宣传挂图、防疫明白纸、布病干预包等方式,引导养殖场户自觉遵守动物防疫规定,落实动物防疫措施。做好动物疫病、自然灾害、市场信息的监测预警,及时发布预测预警信息,指导养殖场户合理安排生产、科学开展防疫。
  七、提升应急管理能力
  各地要按照《陕西省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要求,组织修订各地《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不断健全重大动物疫情防控应急体系,建立应急队伍,储备应急物资,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和应急培训,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机制,规范动物疫情报告程序,落实举报核查制度,做到疫情早发现、早核查、早处置,消除疫情隐患;要密切关注重点区域动物不明原因死亡现象,一旦发现疑似重大动物疫情,科学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及时按规定程序送检、报告,并规范处置;要科学指导规模养殖场户定期开展突发动物传染病应急演练,严格规范进场物资的静置和消毒,建立独立专用的物资静置库,配置物资消毒间,配齐配足疫苗、消毒药品和应急防护用品等,坚决防止疫病传入和扩散。
  陕西省农业农村厅
  2023年2月20日

特别声明

  1. 1.本文为自媒体、作者等金农网网络用户在金农网自媒体中心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金农网的观点或立场,金农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和存储空间。
  2. 2.凡本网注明“来源:中畜网-中国畜牧网络平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畜网-中国畜牧网络平台,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畜网-中国畜牧网络平台”。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4.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5. 5.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6. 6.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7. 7.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编辑部电话:0451-88003358 电子信箱:info#chinafarming.com(请把#换成@)
畜牧交易
热文TOP10
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做好2023年春季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