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注册·RSS源·手机版·广告服务·服务介绍·投稿中心·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行业资讯

  • 行业资讯
  • 买卖招商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资讯>正文

河北省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成效显著

2022-08-14 12:17:28来源:金农网金农号自媒体中心作者:河北省农业农村厅
  近日,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下发的《关于2022年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检查结果的函》显示,今年以来,我省农业农村系统,克服新冠疫情影响,积极作为、主动工作,全力推进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全省春防工作成效显着,5月20日~27日农业农村部检查组对省级和承德市、隆化县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检查考核中,我省综合评分位列全国前三名。
  一是及时安排部署。组织印发《2022年河北省主要动物疫病免疫计划》《2022年全省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方案》《2022年河北省主要动物疫病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计划》等政策文件。3月7日,组织召开2022年全省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全面安排部署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对全省动物疫病防控政策进行解读。二是开展春防督导。3月25日,省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包联督导工作的通知》,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成立4个督导组,以电话、视频或者会议座谈、实地查看、查阅资料等形式对各市春防工作进行督导检查。三是组织春防评价工作。4月24日,省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成效评价工作的通知》,5月份,省指挥部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2年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成效评价工作,并对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抗体进行抽检。6月8日,省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办公室印发《关于2022年春季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抗体抽检情况的通报》。春防期间,全省共完成口蹄疫免疫猪1603.82万头、牛370.05万头、羊1720.05万只,禽流感免疫家禽2.84亿只,布病免疫牛262.78万头、羊1475.05万只,小反刍兽疫免疫羊1634万只,应免畜禽免疫密度均为100%,抗体合格率平均在90%以上。
  一是领导重视,部署到位。市政府分管负责人主持召开视频会议,对春防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同志带队亲自督导检查。各县市区党委政府也将动物防疫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专门研究,专门部署。市县农业农村部门更是将动物防疫工作列入农业农村工作重点,定期调度,重点督导,严格考核。由于领导重视,动物防疫工作推进有了坚强的组织保障。二是工作扎实,效果确实。强制免疫工作做到不漏一乡一村一户,横向到边,纵向到沿,不留死角死面;非洲猪瘟防控织密网格,精准防控,织牢疫情排查管理网格,完善了包村包场排查网、养殖场户自查网、异常情况监测网、清单管理责任网“四张网”, 推进“三式管理”,强化“五环(节)防控”;动物疫情监测密度高,效果好;人畜共患病防控在疫情排查、监测、免疫、净化、消毒及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方面均有新举措。在炭疽病疫情防控期间,主管市长、局书记局长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统筹协调,紧急处置,确保了疫情及时、有效扑灭。
  一是领导重视,组织到位。县政府将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列入目标管理,实行“一把手”负责制,下发了《隆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确政府对动物防疫工作负总责,政府主要领导是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的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将任务分解到位,责任落实到人。二是创新模式,通过防疫与保险公司联动,对全县死亡的肉牛、猪凭防疫凭证和无害化处理证明,保险公司予以理赔,否则不予理赔,确保免疫密度。三是对全县春季免疫严格进行验收,乡镇考核结果作为县政府农业农村工作考核重要依据,区域站考核结果作为局考核区域站重要指标。四是全县9个农业技术推广站区域站和县动物卫生监督所全部建立了电子免疫档案,有专人负责录入和管理,春秋防疫结束后,各区域站把本辖区内畜禽的免疫时间、免疫病种、疫苗信息等全部录入电脑,并上报至县动物卫生监督所,全面掌握了全县畜禽的存栏数量,免疫状态,以便及时进行补免,为免疫工作打好基础。五是防疫队伍稳定。在全县成立9个基层农业技术推广站(区域站),组建了25个防疫小分队,负责全县25个乡镇357个行政村的动物防疫工作,全县防疫人员188人,其中村级防疫员104名,对村级协防员全部纳入意外伤害保险。对村级防疫员就牲畜保定、疫苗领取、运输、保管、防疫技术、注意事项、个人防护等全方面进行了集中培训,提高了村级防疫员的业务技能。

特别声明

  1. 1.本文为自媒体、作者等金农网网络用户在金农网自媒体中心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金农网的观点或立场,金农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和存储空间。
  2. 2.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畜牧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畜牧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畜牧网”。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4.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5. 5.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6. 6.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7. 7.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编辑部电话:0451-88003358 电子信箱:info#chinafarming.com(请把#换成@)
畜牧交易
热文TOP10
河北省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