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注册·RSS源·手机版·广告服务·服务介绍·投稿中心·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行业资讯

  • 行业资讯
  • 买卖招商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分析>正文

【独家】利多因素乏乏 节前备货恐成空

2021-12-20 08:02:11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作者:栾波


往年的这个时节都是贸易商较为忙碌的阶段,而今年的现状却是有价无市,冷冷清清。鉴于需求端很少要货的情况,送国储便成了贸易商去库存的最佳去处。那么,国储大豆收购到会持续多久?今年的节前备货还会不会拉动起来一波行情?下面笔者就和大家一起聊聊。

南北产区均走货不佳

上周北方产区新豆价格平稳运行,东北产区主流毛粮收购价格为2.90-3.00/斤。贸易商因担心价格继续下滑依旧停收居多,部分地区贸易商已停收10日之久。需求端很少要货交易清淡,贸易商仍以去库存为主,个别有合同贸易商少量走货。部分贸易商因商品豆走货不佳转做东升一号或是经销特殊品种的种子粮,相比于商品粮东升一号或是种子粮走货略好一些。部分地区受疫情影响,购销处于停滞状态。

南方产区方面,安徽、河南、河北及山东等地大豆外发装车价在3.30-3.35/斤左右,普遍反馈走货艰难,甚至是完全不走货,很多贸易商在等价,待需求端补库时再行销售。江苏除杂花价格下调2-3分外其他豆子价格平稳,其中杂花外发装车价为3.47-3.48/斤,净粮;黑脐外发装车价为3.55-3.62/斤,净粮;大白皮外发装车价为3.70-3.80/斤,净粮; 翠扇外发价格为3.60-3.70/斤,部分地区黑脐混在翠扇中售卖。湖北贸易商以去库存为主,库存量偏低,中黄豆外发装车价在3.40-3.50/斤,普遍走货缓慢。部分湖南贸易商因担心豆价受进口豆严重冲击以低于市场价去库存却依旧走货艰难。


拍卖成交不高伴随大集体调价

上周拍卖情况如下表:


上周拍卖
4场,其中贸易粮拍卖1场,流拍告终。中储粮拍卖3场,仅1217日成交一单,成交5000吨。据贸易商反馈系已经签约贸易商所拍近期贸易粮拍卖不断,虽无成交但持续的拍卖出大的持粮主体也并不看好后市。而中储粮持续向市场投放及较低成交率无疑也是市场的一大利空因素。

中国华粮物流集团龙镇国家粮食储备库有限公司上周三次公告价格调整,其中五大连池及佳木斯地区15日执行的收购价格分别为3.05/斤及3.01/斤;五大连池及讷河地区16日执行的收购价格为3.04/斤;克山粮库有限公司17日执行的收购价格3.03/斤。华粮集团虽收购并不上量,但几番价格的调整使得市场利空氛围更加浓重。


需求寡淡备货难以上量

贸易商自12月份以来走货就不是很顺畅,销区经过阶段性刚需补库后,产区豆价已背离终端售价,令经营主体观望心态增强,去库存意愿强于补库意向。一方面,部分批发市场经销商以销售进口豆为主,日走货20吨左右,而国产豆走货仅2吨左右。部分走货较好的粮商计划本月20日后开始年前备货,预计国产豆备货三分之一,进口豆备货三分之二;部分走货不快的粮商则以去库存为主,年前备货或将以观望为主或仅是少量备货。另一方面,部分豆制品加工厂会使用当地新豆,部分地区新豆虽水分稍大略有花脸,但出浆率高,可以随用随采,新豆可以使用到春节前后。另据贸易商反馈大型工厂方面今年的春节备货或将不会增量,主要是因为前期采购成本太高,产品价高且蔬菜及肉类可替代性较强走货不佳;工厂也常常检修,今年的节前备货或将减量。部分地区供应油坊或是蛋白厂新豆的贸易商反馈油坊需求也不是很好,3-5天走货一车;蛋白厂方面签约也在减少,部分蛋白厂因当前现货价格下滑且有部分库存也持观望态度。部分按合同走货山东蛋白厂贸易商反馈山东蛋白厂上周价格下调5分。


国储收购支撑现货价格

今年的新豆价格由一路上涨转为目前的小幅回调,价格下调至少0.10/斤。好在有直属库收购价格的支撑在,冲高回落的新豆并没有自由落体式的直线下跌。需求端前期的高价库存释放缓慢且近期受进口豆低价的冲击严重鲜有要货,产区贸易商们无处释放的豆源便以送国储的方式来去库存。直属库从1026日开始收购到现在已经接近2个月的时间了,收购价格从最初的2.975-2.99/斤到3.15/斤再到当前的3.13/斤,收购价格可谓波澜起伏。但近期市场有传言直属库收购价格或将继续调整及收购活动或将在12月底结束,目前尚未有正式公告出台。据大杨树据贸易商反馈当地现有库容就快收满,但新建仓库就快落成,当地收购总量约为17万吨,目前已经收购7万吨。若此消息属实,随着直属库的持续收购,市场上的好粮粮源也在不断减少,后期农户挺价贸易商收购困难,直属库收购或将上量不佳,完成任务的时间或将延迟。直属库收购只要不结束便是市场的强大支撑。


期价止跌反弹另贸易商心弦不在紧绷

连盘豆一期货主力a2203合约上周探底回升,期价在5841止跌。上周五日线收小阳,晚盘继续减仓,最高6010点。下周若6030点上稳,且日线MACD金叉,期价或将继续上行,上方阻力6130点附近;若6030无法上稳,期价或将在5880-6030区间震荡。若下周需求端开始备货且上量,期价受利好消息影响或将震荡上行,贸易商紧绷的心弦或将暂可放松下来。


综上所述,需求端依旧以观望为主,上周依旧交易清淡。直属库收购持续进行,部分贸易商以送粮到直属库的方式去库存。而中储粮拍卖不断,虽拍卖不断,但实际成交率并不高。一边收购一边拍卖,政策面方面或将以维稳为主。预计未来一段时间豆价或将维持在一定的价格区间震荡。近期贸易商翘首期盼节前备货的来临,若节前备货能够上量,豆价或将再掀高潮,但需求实在疲软外加本月底延期到港的进口豆或将大量到港,节前备货或将无法上量。建议为节前备货做准备的持粮主体结合需求端实际情况谨慎收购并关注后续中储粮拍卖情况及进口豆到港动态。欲了解更多大豆行情数据以及未来走势,敬请持续关注中国粮油信息网的官方网站(http://www.chinagrain.cn)以及APPhttp://www.chinagrain.cn/app)和微信平台(graininfo)或可致电0451-88001128咨询,成为中国粮油信息网的会员,享受更多特权。(中国粮油信息网 栾波/审核 尹秀颖)


特别声明

  1. 1.本文为自媒体、作者等金农网网络用户在金农网自媒体中心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金农网的观点或立场,金农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和存储空间。
  2. 2.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畜牧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畜牧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畜牧网”。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4.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5. 5.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6. 6.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7. 7.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编辑部电话:0451-88003358 电子信箱:info#chinafarming.com(请把#换成@)
畜牧交易
热文TOP10
【独家】利多因素乏乏 节前备货恐成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