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注册·RSS源·手机版·广告服务·服务介绍·投稿中心·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行业资讯

  • 行业资讯
  • 买卖招商
当前位置:首页>政策法规>正文

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开展2021年全省兽医实验室检测能力比对工作的通知

2021-07-29 13:51:02来源:陕西省农业农村厅作者:陕西省农业农村厅
  各市(区)农业农村局,厅属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我省兽医实验室能力建设,提升动物疫情监测预警水平,按照《兽医实验室考核管理办法》《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关于开展2021年兽医系统实验室检测能力比对工作的通知》(农牧便函〔2021〕325号)要求,决定组织开展2021年全省兽医实验室检测能力比对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方式
  根据农业农村部安排,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兽医实验室参加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织的省级兽医实验室检测能力比对工作。
  全省市、县级兽医实验室和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能力比对工作由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织实施。
  二、比对范围和内容
  比对范围及检测项目见《2021年全省兽医实验室检测能力比对方案》(附件)。
  三、比对时间
  9月中旬前完成,具体时间由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确定。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兽医实验室检测能力比对是评价和提高实验室技术能力与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保障,支持和配合完成今年比对工作任务。
  (二)认真开展比对。各实验室要以开展能力比对为契机,完善兽医实验室管理体系,加强兽医实验室质量管理,强化业务学习,不断提升实验室检测能力和水平。要高标准严要求,独立完成各项试验,及时提交比对检测结果。
  (三)强化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各实验室要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标准、技术规范、操作规程以及本单位制定的生物安全作业指导书,规范实验材料运输、使用、保管,确保实验室生物安全。
  (四)加强情况报送。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完成比对工作后,于10月20日前将全省兽医实验室检测能力比对工作总结报我厅。我厅将以适当方式对比对结果进行通报。各地要加强在实验室检测能力比对工作实施过程中的信息报送,及时报告工作进展、存在问题及建议。
  附件:2021年全省兽医实验室检测能力比对方案陕西省农业农村厅
  2021年7月23日
  (省农业农村厅联系人:朱伟英,029-87372033,sxdwfy@163.com;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联系人:白秋荣, 029-86247563,ykzxzdk@126.com)附件
  2021年全省兽医实验室检测能力比对方案
  为确保全省兽医实验室检测能力比对工作的科学性、准确性、公正性和规范性,制定本方案。
  一、比对范围
  (一)市级:10个设区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兽医实验室。
  (二)县级:杨陵区,韩城市,西安市灞桥区、临潼区,宝鸡市陈仓区、麟游县、眉县、陇县、千阳县,咸阳市三原县、兴平市、旬邑县,铜川市印台区、王益区,渭南市华州区、富平县、蒲城县、潼关县,延安市延川县、志丹县、宜川县,榆林市榆阳区、子洲县、神木县、府谷县、绥德县,汉中市汉台区、南郑区、西乡县、城固县、勉县、宁强县,安康市汉滨区、汉阴县、石泉县、宁陕县,商洛市商州区、洛南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
  (三)第三方检测机构:西安海关检测技术中心、陕西诺威利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陕西农科检测技术有限公司、陕西中科基因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此次实验室检测能力比对共52个市、县(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及第三方检测机构参加。
  二、比对内容
  重点考查参加实验室检测比对人员对样品检验流程的掌握、有关实验原理的理解、仪器设备使用、试剂配制、实验的合理安排、操作流程、实验记录的规范性,对实验过程中出现问题的解决能力以及对结果的分析和报告。
  (一)市级兽医实验室
  1.禽流感病毒H5和H7亚型鉴别检测,采用荧光RT-PCR方法,按照《高致病性禽流感诊断技术》(GB/T18936-2020)进行;2.口蹄疫病毒分型检测,采用荧光RT-PCR方法,按照试剂盒说明书进行;3.非洲猪瘟病毒P27、CD2v和MGF 360-505R基因三重鉴别检测,采用荧光PCR方法,按照试剂说明书进行;4.非洲猪瘟病毒抗体检测,采用竞争ELISA方法,按照《非洲猪瘟诊断技术》(GB/T18648-2020)进行。
  (二)县级兽医实验室比对项目
  1.O型口蹄疫病毒抗体检测,采用液相阻断ELISA方法,按照试剂盒说明书进行;2.H5亚型禽流感病毒抗体检测,采用血凝及血凝抑制试验,按照《高致病性禽流感诊断技术》(GB/T18936-2020)进行;3.口蹄疫病毒非结构蛋白抗体检测,采用ELISA方法,按照试剂盒说明书进行;4.非洲猪瘟病毒抗体检测,采用竞争ELISA方法,按照《非洲猪瘟诊断技术》(GB/T18648-2020)进行。
  (三)第三方检测机构比对项目
  1.非洲猪瘟病毒P27、CD2v和MGF360-505R基因三重鉴别检测,采用荧光PCR方法,按照试剂说明书进行;2.非洲猪瘟病毒抗体检测,采用竞争ELISA方法,按照《非洲猪瘟诊断技术》(GB/T18648-2020)进行。
  三、盲样制备与发放
  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制定比对样品制备和测试方案,负责比对盲样制备、分装、编号、保存工作。
  各参试单位按照规定时间(具体时间由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另行通知)参加能力比对。
  四、结果报告与分析
  各参试单位在规定时间完成盲样检测,将检测结果报送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完成检测结果比对与分析,并汇总各地工作情况后,形成全省兽医实验室检测能力比对总结报省农业农村厅。
  五、结果应用
  市、县级兽医实验室检测能力比对完成后,省农业农村厅以适当形式向市、县(区)农业农村部门通报比对结果;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能力比对结果作为承担非洲猪瘟检测工作的重要依据。

特别声明

  1. 1.本文为自媒体、作者等金农网网络用户在金农网自媒体中心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金农网的观点或立场,金农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和存储空间。
  2. 2.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畜牧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畜牧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畜牧网”。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4.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5. 5.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6. 6.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7. 7.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编辑部电话:0451-88003358 电子信箱:info#chinafarming.com(请把#换成@)
畜牧交易
热文TOP10
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开展2021年全省兽医实验室检测能力比对工作的通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