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注册·RSS源·手机版·广告服务·服务介绍·投稿中心·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行业资讯

  • 行业资讯
  • 买卖招商
当前位置:首页>政策法规>正文

关于做好汛期生猪安全生产的指导意见

2021-07-28 16:07:20来源:山东省畜牧协会 山东省畜牧总站作者:山东省畜牧协会 山东省畜牧总站
  山东省畜牧协会
  山东省生猪产业技术体系
  山东省畜牧总站
  关于做好汛期生猪安全生产的指导意见
  鲁牧协猪函〔2021〕1号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台风“烟花”将于29日白天进入山东省内。受其影响,未来三天,上海、江苏、安徽东部和北部、山东、河南东部及华北东部等地将有明显降雨。山东中部、河北东北部等地局地山洪气象风险高。为有效应对不利天气影响,保证生猪安全生产,山东省畜牧协会猪业分会联合山东省生猪产业技术体系、山东省畜牧总站,提出如下汛期生猪安全生产的指导意见:
  一、及时检修设施或设备,防患于未然
  生猪生产单位应迅速组织人员列出本场汛期安全生产清单,逐一安全隐患。疏通猪场外围排水通道,确保暴雨期间不发生雨水倒灌。要及早采取措施防止雨水流入粪污处理场地,防止粪污随雨水流入江河湖塘等公共水域。对猪场栏舍、围墙、粪污处理场及水管、线缆、电闸等设施设备进行检修、维护与更新,做到不漏电、不漏雨。检查发电机、柴油等备用电力供应储备情况。确保物资仓库防洪、防漏、防渗。备好沙袋等防洪物资,备足饲料和清洁饮水,备足应急照明设备,保证通讯畅通。疏通猪场内的排水通道,排除舍内外的积水。及时修复、加固破损的猪舍,消除隐患,完善配套设施。及时清除大水退去后留下的污泥、粪尿及杂物等。
  二、加强消毒,防止发生次生灾害。
  对经受过大水的猪场及周边环境、生产工具等进行全面彻底清理、冲洗、消毒。清扫后的粪便、污物及杂物等要堆积发酵或其他措施进行无害化处理。要加强通风换气,待猪舍内清洁干燥后,方可转入猪只。一般程序是先进行机械冲洗,清扫干净,粉刷墙壁,加强通风换气,5%过氧化氢银离子消毒液兑水稀释5倍,按照100ml/m2喷洒墙壁、地面、天花板及舍内空间;或用2%火碱溶液或石灰加碱法,即用8%-10%的生石灰水加1%火碱水进行喷洒墙壁、地面及舍内空间,用药后猪舍需密封,有条件的用火焰消毒,以保证消毒效果;不具备火焰消毒条件的,可以用5%过氧化氢银离子消毒液兑水稀释5倍,按照20ml/m3进行空气雾化消毒,让舍内消毒无死角。猪舍及用具等用3%来苏儿或0.02%-0.03%的过氧乙酸喷洒消毒,或用5%过氧化氢银离子消毒液兑水稀释5倍将器具浸泡30分钟进行彻底消毒。猪舍周围环境消毒应覆盖括猪舍周围5米范围内,也可用次氯酸钠30-50毫克/升进行喷雾,栏舍周围1.5-2米地带撒生石灰消毒。
  三、加强疫情监测,强化疫病综合防治。
  密切关注非洲猪瘟疫情动态,加强猪舍环境及猪群的健康监测,重点做好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发生洪水后要及时采样进行非洲猪瘟病毒核酸监测。一旦发生重大动物疫病,要立即报告上级有关部门,启动应急预案,落实有效措施,严防扩散蔓延。要切实做好大水过后生猪免疫工作,根据当地灾情和生猪免疫状况,突出加强受灾生猪的补免,适时做好猪蓝耳病、猪瘟、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疫苗的补免,结合当时实际开展猪大肠杆菌病、魏氏梭菌病、链球菌病、猪肺疫、猪丹毒等疫病的药物预防。
  四、加强猪场的饲养管理,提升猪体免疫力。
  做好饲料、兽药、消毒药等物资储备,确保汛期物资充足供应供应。加强圈舍的通风换气,控制好舍内温湿度,及时清理粪便,更换垫料,保持良好的饲养环境。商品猪达到出栏标准的可尽快出栏,降低饲养密度。饲料应尽量现配现用,保持干燥、清洁。饲料贮存间要通风透气干爽,防止饲料霉变,对于被淹饲料要及时处理。可通过增加饲料中的维生素含量或添加微生态制剂来增强猪只自身免疫力和抗应激能力。对应激情况下容易发生的细菌性疫病可进行药物预防和保健。
  五、加强猪只饮水的管理
  受到污染的猪只饮水器、水槽、食槽等需通过清洗、消毒后方可再次使用;饮用水最好用自来水,被洪水污染的井水或江河天然水不能直接使用,须用5%过氧化氢银离子消毒液按照500ppm进行净消饮用,不得已使用时要要先进行沉淀处理,再用二氧化氯泡腾片、漂白粉等消毒剂进行消毒,或通过煮沸的方法直接进行杀菌消毒。
  六、严格做好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
  因大水或其他原因造成的病死生猪,应严格按照规定进行无害化处理,严禁随意丢弃生猪尸体。在猪只尸体转运和处理过程中应严格遵循防止病原扩散又防止环境污染的原则,对病死猪全封闭式处理,并对车辆和运输设施及污染的栏舍道路、处理点进行彻底的清洗消毒。无害化处理人员作业时,应穿防护服,戴口罩、手套、护目镜,穿水靴,做好自我防护。处理完毕后,应及时对个人及环境进行彻底消毒。
  七、消灭蚊蝇,切断疾病传播
  暴雨过后蚊蝇势必大量的滋生,防蚊蝇的重要措施是对污水处理池的消毒工作,以及对猪舍周围的排水渠、杂草丛等的药物投放,迅速组织锄草,及时清理杂草。在污水池中投放杀灭蚊蝇幼虫的药物,猪舍周围撒生石灰等可以有效的防治蚊蝇的滋生。另外,猪舍中点蚊香或者使用灭蚊灯等都是减少猪舍蚊蝇的有效方法,对于夏季暴雨过后猪场容易出现虫媒性疾病,如猪丹毒、附红细胞体、弓形体等疾病,同时水源极易受到污染,可以通过多种方案进行药物预防。
  八、切实加强应急准备,强化汛期防控宣传。
  各地各级畜牧部门应加强防灾知识宣传,指导猪场做好防疫管理,改善猪场生物安全条件,维护猪场防洪设施设备,评估猪场防涝能力,拟定人员转移等应急预案。对于地势低洼,处于行洪区域或有潜在泥石流风险地区的猪场应强化应急物资储备,组建应急队伍,汛期应实行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做好应急准备,确保有序开展应急处理的各项工作。
  2021年7月28日

特别声明

  1. 1.本文为自媒体、作者等金农网网络用户在金农网自媒体中心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金农网的观点或立场,金农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和存储空间。
  2. 2.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畜牧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畜牧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畜牧网”。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4.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5. 5.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6. 6.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7. 7.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编辑部电话:0451-88003358 电子信箱:info#chinafarming.com(请把#换成@)
畜牧交易
热文TOP10
关于做好汛期生猪安全生产的指导意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