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注册·RSS源·手机版·广告服务·服务介绍·投稿中心·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行业资讯

  • 行业资讯
  • 买卖招商
当前位置:首页>政策法规>正文

山东省畜牧总站关于印发《2021年全省夏季奶牛热应激调控技术指导意见》的函

2021-06-28 10:00:53来源:山东省畜牧总站作者:山东省畜牧总站

关于印发《2021年全省夏季奶牛热应激调控技术指导意见》的函

鲁牧牧函字〔2021〕9号


各市畜牧兽医中心(畜牧站):

为有效做好2021年全省夏季奶牛热应激防控工作,确保牧场经营稳产高产,结合我站承担的山东省农业良种工程项目——“优秀种子母牛和种公牛的培育”的实施进展,经生产调研,并组织省内奶业专家和企业技术负责人,研究制定了《2021年全省夏季奶牛热应激调控技术指导意见》,现印发给你们。各地要根据当地生产实际,因时因地制宜提出奶牛热应激调控技术措施,并加强技术指导,为全省奶牛高产稳产打下坚实基础。


附件:2021年全省夏季奶牛热应激调控技术指导意见


山东省畜牧总站

2021年6月24日

附件

2021年全省夏季奶牛热应激调控技术指导意见


缓解夏季热应激是提高奶牛生产性能、增加奶牛养殖效益的重要环节,做好奶牛热应激防控工作是夏季牧场实现稳产高产的关键举措。

一、减少太阳直接光照。牛舍屋顶和阳面可选浅色、光亮波纹状的金属薄板材料,也可在顶棚上方粉刷隔热漆、喷涂聚氨酯隔热涂层、架设遮阴网、覆盖草帘、屋顶喷淋等其它有效隔热措施。凉棚搭建棚舍外檐高度≥4.0 m。

二、通过“喷淋(雾)+风扇”方式进行降温。喷淋牛体时注意不宜喷淋臀部或过度喷淋,避免乳房淋湿加大后期乳房炎的发病率。有赶牛器的牧场,赶牛器应停靠在最后一排风扇的下方,不宜过前或者过后,在待挤厅当一栏牛剩下不足10头牛时方可向前移动,不要过分推挤牛群引发应激。(风扇喷淋开启温度和执行频次见附表)

三、控制群体饲养密度。热应激状态下,建议牛舍的饲养密度小于80%,牛舍内每头成母牛占地面积5m2左右为宜,运动场地每头成母牛占地15-20m2为宜。

四、增加发料次数。原来两次增加到三次,三次增加到四次,提高日粮新鲜度,提高干物质采食量。推料次数增加到12次以上,白天不间断刮料,增加夜间刮料。避免引起剩料过多或长时间空槽的情况(如原来早:中:晚=50:30:20更改为早:中:晚=30:20:50)。

五、调整发料及挤奶时间。根据当地气候变化特点,避开气温高峰时段挤奶。在早晚天气凉爽的时候发料,在原发料时间基础上提前0.5-1小时。

六、加强环境卫生管理。每天更换水槽储水和清除剩余饲草料,及时清理粪便,定期消毒,避免疾病发生加重热应激。

七、提供充足、清洁的饮水。在满足每头牛至少有20厘米以上水槽空间的前提下,还要关注水槽的容量是否充足,水槽宽至少30cm,深至少10cm。最合适的水温范围15.5-26.5℃,夏季热应激期间水温最低到10℃也可以接受;水槽一天至少清理一次,保证清洁和新鲜的饮水。除了正常牛舍的水槽要保持清洁充足的饮水外,在赶牛通道和待挤厅也应该安装饮水槽。

八、提高精粗比。热应激情况下可适当提高精料比例,但不宜超过55%。提供优质的、适口性好的青绿多汁饲料,如苜蓿、燕麦草等。在热应激期间日粮CF含量在17%左右,NDF含量在25-28%,ADF含量在18-19%。

九、提高日粮中的能量水平。可在日粮中添加200-400g脂肪酸钙,也可添加全棉籽、油菜籽用于提高能量水平。日粮中脂肪总量可占干物质采食量的5-7%。

十、提高日粮中蛋白质水平。可向日粮中添加豆粕棉籽粕、啤酒糟等,日粮干物质中蛋白质水平在17-18%。增加蛋白质中过瘤胃蛋白的比例,过瘤胃蛋白占粗蛋白比例为35-38%。

十一、提高日粮的矿物质水平。日粮干物质中的钾含量为1.0-1.5%,钠含量为0.4-0.5%,镁含量为0.3-0.5%,精补料中碳酸氢钠含量为1-1.5%。同时补充铬(适宜添加量:8mg/头•天)也有利于提高奶牛抗应激能力。

十二、提高日粮中维生素水平。VA、VE含量,可为常量的3-5倍,VC含量可提高至奶牛日粮的0.04-0.06%。

十三、使用抗应激产品。如酵母、复合酶制剂等。


特别声明

  1. 1.本文为自媒体、作者等金农网网络用户在金农网自媒体中心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金农网的观点或立场,金农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和存储空间。
  2. 2.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畜牧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畜牧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畜牧网”。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4.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5. 5.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6. 6.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7. 7.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编辑部电话:0451-88003358 电子信箱:info#chinafarming.com(请把#换成@)
畜牧交易
热文TOP10
山东省畜牧总站关于印发《2021年全省夏季奶牛热应激调控技术指导意见》的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