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注册·RSS源·手机版·广告服务·服务介绍·投稿中心·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行业资讯

  • 行业资讯
  • 买卖招商
当前位置:首页>政策法规>正文

牲畜炭疽防控告知书

2021-06-10 14:16:57来源: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作者: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
  尊敬的养殖户朋友们:
  我省即将进入汛期,这也是牲畜炭疽疫情的高发期。为保证大众身体健康,促进畜牧产业可持续发展,请大家从自身做起,共同维护畜牧产业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
  一、炭疽是什么病。炭疽是由炭疽杆菌引起的一种急性、热性、败血性人畜共患传染病。多由牛、羊等食草动物在吃草时摄入炭疽芽孢引起感染,人与动物接触,或进行畜产品加工,或误食病畜肉可导致感染。
  二、炭疽什么症状。动物上本病主要呈急性经过,多以突然死亡、血液呈酱油色不易凝固、尸僵不全、腹部膨胀为特征。人一旦感染炭疽后,会出现皮肤坏死、溃疡、水肿结痂(皮肤炭疽),偶尔可致急性感染,也可能伴有败血症症状,治疗不及时甚至可能死亡。
  三、炭疽怎么传播。人和动物主要通过消化道传播,也可通过呼吸道和受损伤的皮肤接触感染。被污染的土壤、水源和场地可形成持久疫源地,炭疽芽孢抵抗力极强,在干燥土壤和污染草原中可存活40年以上,一般消毒剂对芽孢杀灭作用很差,难以清除。
  四、炭疽如何预防。不要在炭疽疫点疫区、炭疽畜坟周边、江河流域附近、地势低洼地带、洪水侵袭过的草场牧地等炭疽芽孢污染高风险区域放牧,上述区域附近圈养的牲畜,要确保汛期内始终处于炭疽免疫保护状态,孕畜和新生仔畜及时补免,切实做好环境消毒,同时禁止饲喂洪水污染的饲草饲料。外购动物须持有动物产地检疫合格证明,落地后及时向当地农业农村门报告,隔离观察15天,无异常后混群。经常接触牲畜的人员,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皮肤如有伤口,及时用碘酒消毒。
  五、炭疽如何处置。家畜出现不明原因死亡的,立即向当地农业农村部门报告,坚决做到“五不一处理”,即不宰杀、不食用、不出售、不转运、不丢弃病死畜禽及其产品,对不明原因死亡畜禽要按规定进行无害化处理。对擅自处置病死牲畜造成疫源扩散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近15天内接触过炭疽牲畜的人员,要服用青霉素、先锋霉素、链霉素等抗菌药物,密切观察自身皮肤变化,一旦出现症状立即就医。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
  2021年5月30日

特别声明

  1. 1.本文为自媒体、作者等金农网网络用户在金农网自媒体中心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金农网的观点或立场,金农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和存储空间。
  2. 2.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畜牧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畜牧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畜牧网”。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4.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5. 5.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6. 6.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7. 7.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编辑部电话:0451-88003358 电子信箱:info#chinafarming.com(请把#换成@)
畜牧交易
热文TOP10
牲畜炭疽防控告知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