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网站首页 >> 种业专家 >> 信息正文
 
绿色报国 青春无悔——记天演生物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唐天林
中国种子网 2005-7-27 中国种子网 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页面功能:【 字】【关闭

点击打开新窗口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

亲切接见唐天林并视察天演生物技术公司

这是一个新时代“揠苗助长”的故事。如果说将一根根拇指粗、五六寸长的种苗插进土里一年便可成林,许多人都会觉得不可思议,因为人们已经习惯于“十年树木”的说法。但这的确是事实,这种被科技界称为“速生杨”的树,成林期仅为168天。其抗寒性和适应性强,无论扦插或分根移栽,有土即活,有水即长。一年之内,便可长成高达5~7米,平均高4.8米,直径可达4厘米。唐天林和他的天演生物技术公司在新疆、上海、北京组织研究“天演速生杨”的试验场面积目前已达7000余亩,现拥有树苗上亿株,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速生林苗圃之一,已具备每年种植近百万亩速生丰产林的能力。

关于天演杨的这些故事,仿佛一个神话引来了众多的参观者,速生杨树种也很快在西北、华北、华东17个省市区大面积推广。原因很简单,这种速生杨不仅生长快,而且具有极高的经济价值,其单位生物积累量是一般栽培方法的普通杨树的数倍,树叶可以做饲料,枝干可以作为纸浆原料,因而作为经济林树种在推广中广受欢迎。

1998年长江、松花江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北方连续几年的特大沙尘暴,2005年南方洪灾、北方高温,一次又一次向我们敲响了警钟:我国生态环境恶化趋势还远没有得到遏制,保护生态、改善环境已经是一项刻不容缓的任务。于是国家决定在长江、黄河上游坚决制止滥砍乱伐,并且实行大面积退耕还林封山育林。自然生态林不能再砍伐了,但大量的工业用材林将如何解决?我国林业发展的出路在哪里?世界上许多著名的科学家都已达成共识:拯救森林最有效的途径是培育出优良的速生树种。然而出乎人们意料的是,率先在速生树种培育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的,竟然是一位出生在20世纪70年代的中国青年,他就是唐天林。

改写“十年树木”历史

知识造就了人才、市场开拓了眼界。唐天林在复旦大学攻读生物学和管理学专业时,有幸得到谈家桢等一大批专家学者的指教,视野更为开阔。他深知:植树造林、绿化国土、改善生态、发展经济是一项造福子孙后代的伟大事业,也是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一项基本国策。同时他又深知,植树造林,生态绿化最基本条件是培育出优良的种子、种苗,由此他定位企业——以现代生物工程为手段,发展绿色产业为目的,培育、推广优良速生树种。

唐天林先后到上海、北京、成都、新疆聘请多位专家为企业发展做指导,引进各地多年利用亚热带适生的美洲黑杨为母本,温寒带适生的欧亚黑杨及其种内杂种为父本育成的中林杨,采用新疆俄罗斯杨、健杨,在新疆乌市小地窝农场,进行多年杂交选育实验。通过无性系杂交,多父本混合杂交,培养良种无性系品种。充分利用新疆特定的水土、光热资源,同复旦大学生命科学院共同研究、选育的天演速生杨种苗,经多次筛选出性状优良的植株,扩繁形成稳定一致的品种,即天演速生杨。

1998年9月23日,天演速生杨培育成功的消息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中播出,一时间引起社会各界极大关注,不少有识之士看到开发推广这种速生树种对保护自然生态林的巨大作用,也看到了中国林业的出路在于科研创新。

2000年2月天演速生杨通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成果鉴定。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天演速生杨是引进新疆获得成功的速生杨品系,可改变新疆林业布局,在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还可以增加新的经济增长点。

2001年6月天演速生杨通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林木良种审定委员会认定,在认定会上专家们认为:鉴于新疆实施“林纸一体化”产业及其工业原料林品种匮乏的现状,“天演杨”作为工业原料林品种,具有生长速度快、单位面积蓄量和干物质积累量大的特性,是阔叶树中制浆造纸、纤维板工业及其它工业原料中较为理想的品种之一。

2001年9月新培育的“天演98杨”、“天演99杨”、“天演2000杨”经国家林木新品种保护办公室受理公告。

2004年12月,“天演杨”通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林木良种审定,“天演98杨”、“天演99杨”、“天演2000杨”通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良种认定。

三十而立的唐天林将他的天演速生杨从新疆种到辽宁、河南、甘肃、河北、四川,从北纬48度的阿勒泰种到北纬50度的哈巴河;作为董事长的唐天林将他的“天演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从新疆发展到上海、发展到北京。

由于这种速生杨抗寒、抗旱、抗盐碱的特性,创造出了许多奇迹。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海拔2700多米的一个牧场,原本无树无草,一片荒凉。1997年,5万棵天演速生杨到这里来“落户”,成活率达到75%,绿色象征着生命,生存在荒芜世界里的战士们终于见到了久违的绿洲。在克拉玛依的大戈壁上,石油工人在350亩盐碱滩上扦插了速生杨,成活率竟高达80~90%,并在120天的时间里长到了3米以上。多年来要把克拉玛依建成绿色石油城的夙愿,竟由天演速生杨实现了。1999年7月,在一个种植基地,天演速生杨和北京杂交杨同遭柳毒蛾危害,1375株北京杂交杨有1200株树叶被吃光,受害率达87%,而与其相距仅7米远的65万株天演速生杨,仅有800株遭受不同程度的危害,受害率仅0.12%。

凭借着这种神奇得不可思议的天演速生杨,唐天林以他非凡的勇气和神圣的使命感创造了新时代的绿色神话,改写了“十年树木”的历史。

铺就绿色致富之路

几年前,当唐天林提出“林业可以是一个赚钱的行业”时,许多人还大惑不解。其实他自己就是最早的受益者,从1994年刚“下海”时只有一间办公室,一张桌子,三个同事,发展到今天拥有几千平方米科研基地和上亿资产。这就是“林业可以赚大钱”的有力证明。

俗话说: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古往今来,在人们的意识中似乎栽树的人很少能享受到树荫。树木生长缓慢,利益回报漫长,使急功近利的人很难耐得住性子从事植树事业。然而天演速生杨却以其独到的生物性能,广泛的致富途径和巨大的市场潜力谱写了一部“利在当年,功在千秋”的时代新篇。

唐天林说:“搞科研一定要以社会的需要为基点。产量再高,生产出来不能用,更是一种浪费。”唐天林走到哪里,就给哪里带来绿色,带来财富。天演速生杨不仅唤起了人们植树的热情,更点燃了人民致富的希望;“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速生杨树种很快在西北、华北、华东17个省市区大面积推广,在天南地北落户生了根。

内蒙古自治区饱尝风沙之苦,对绿色渴望尤为突出,他们对天演速生杨更是情有独钟,推广速生杨的面积已超过5万亩;湖北省林业局、省林科院的同行感叹说:“在襄樊扦插的4个月天演杨比甘蔗还要高,还要粗!”

四川“天府之国”条件得天独厚,喜光喜水喜肥的天演杨在那里长得更快更高更壮。四川省林科院森林病虫研究所的一位高级工程是师说:“我干了一辈子林业工作,还没看到过长得这么快的树。”给予这种评价的还有许多专家。新疆农业大学原副校长、中国林学会林木遗传育种分会常务理事向远寅教授在疆工作40年,足迹几乎遍布整个新疆,是新疆林业科技知名专家之一。他对天演速生杨速生、抗旱、抗寒的品质给予充分肯定,特别对天演杨在这短短几年,在天山南北落地生根,在全国20多个省市区推广面积达百万亩感慨不已,他说:“我搞林业40年来,还从没见过一个树种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推广到这种程度。”各地农民都这么说:种天演速生杨就是请来了财神爷,给我们筑起了一座座绿色银行。

“莫愁前路无知已,天下谁人不识君”。天演杨像绿色春风,从天山脚下吹向神州大地。近年来,随着绿化事业的发展,生态建设的需求,公司引种天演速生杨面积达百万亩。天演速生杨的大面积引种、扩种已成为林业建设中树种选择的重要资源,在祖国的绿色产业建设中益发显得重要,从而为天演速生杨在新疆和全国大面积引种,实验和推广奠定了基础。

营造西北秀美山川

西部大开发的启动和实施,生态建设成为根本的切入点。我国山区森林禁伐,实施“天保”工程,“退耕还林还草”启动,加入世贸,2008年在京举办奥运会,使平原林业、速生林木的发展迎来了历史的机遇和挑战。通过实施十大林业生态工程,如“三北”防护林、平原绿化、退耕还林、天保工程、绿色通道工程和克拉玛依、伊犁河、塔里木河等生态工程建设,天演速生杨必将在造林绿化中起到重要的作用,唐天林深切感受到了责任的重大。

“天演速生杨”作为超短轮伐期纸浆材原料已经论证其技术指标是可行的。目前和未来,随着“引额济克”百万亩纸浆林基地建设和伊犁、巴州、阿克苏等林纸基地建设,“天演”速生杨将充当重要角色已是勿庸置疑。伊犁地区行署1999年12月行文下达了“2000年春季推广种植速生杨计划任务的通知”,七县一场推广1800亩造林任务;内蒙古包头市科委对包头市引进天演速生杨进行了科技成果鉴定。天演速生杨被《新世纪最有开发价值的树种》一书列为当前最有开发价值的十大杨树新品种之一。同时,新疆是我国第三大牧区,但草地资源退化严重,大力发展饲料工业已成为新疆畜牧业重点发展方向,又为天演速生杨生产木本饲料提供了广阔市场前景。

唐天林,他是一个科学家,利用前沿生物技术创造了一个个奇迹;他又是一个播种绿色的使者,为了再造一片秀美的西北山川,为了让祖国的山更青水更绿,立足新疆放眼全国,一刻不停地奔走在山山水水之间。

倾情社会公益事业

唐天林拓展的事业正在蓬勃发展,他是一个有魄力的实业家,同时也是一个有责任感的社会活动者,他积极地参与社会政治活动,加入了中国民主建国会;当选为新疆自治区第八、九届政协委员,民建新疆区委常委,民建中央企业委员会委员,全国青年委员,新疆青联副主席;于2001年被评为新疆优秀民建会员、新疆优秀青年企业家,2003年荣获了“全国绿化奖章”、新疆优秀民营企业科技家,并被推荐为“全国第十届十大杰出青年”和第九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候选人,2005年荣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七届“五四青年奖章”……

荣誉时刻鞭策和激励着唐天林,他说:我是一个种树的年轻人,多年的实践使我进一步认识到,种树是整个人类的需要,是保持生态平衡和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所以种树不仅要注重经济效益,更要注重社会效益。在西部大开发过程中,为再造山川秀美,在作好政协委员的同时,我和我的同事们将会更加继续努力,不断开拓创新。

尽管唐天林的事业处于朝阳初升之际,尚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但他时刻关心着贫困地区的林业建设和社会公益事业,不仅以成本价为少数民族地区、建设兵团农六师团委、西北偏远地区,提供速生杨种苗;还无偿提供经济上的援助:先后为少林寺慈善福利基金会捐赠18万株天演速生杨,价值36万元;为青海保护母亲河行动——龙羊峡项目捐赠速生杨4万株,价值8万元人民币;出资5万元为新疆科教工作者订阅报纸;为小地窝铺农场子弟学校捐赠书籍与学习用品,价值人民币10420元,为“爱心助残”活动捐款1160元;为甘肃地区扶贫捐赠速生杨种苗13万株,价值人民币19.5万元;为甘肃地区扶贫捐赠种苗价值人民币19.5万元;为新疆莎车捐赠种苗价值人民币90万元;为西藏日喀则捐赠种苗价值人民币200万元;为甘肃酒泉县扶贫捐赠种苗价值人民币250万元;为辽宁本溪扶贫捐赠种苗价值人民币150万元;成立中国地区开发促进会绿色扶贫开发工程基金会支助200万元;为少林寺国际慈善基金会捐赠种苗价值人民币20万元,等等。

匠心打造天演精神

一个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必须有自己的战略思想与企业文化,他体现着企业的理念与企业的精神。唐天林以他的天演精神:“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时光瞬变、创造无限;团结奋进、崇尚自然、勇于创新、利义分明”来规范、激励、约束企业行为;以“依托生命科学,发展绿色产业;铸造一流品牌,追索无限效益”的发展战策来指导企业的发展。他这样规范了天演公司的生存与发展战略:生物技术的发展与利用将是解决人类现代社会、环境、资源与发展的必由之路,珍惜每一次发展的机会,用我们永远努力和不断创新的精神,创造一个现代化的生命科学产业企业集团,集个人利益、集体利益、社会效益于一体的品牌企业,使之成为年净收益达上亿元的经济实体。天演将不断推陈出新,以系列高科技产品来赢得市场,获取效益,创造品牌,服务社会。天演将用5~10年的时间来实现“林业产业化、科学生物良种品牌化、中草药(医药)工业化”三大产业的大市场目标。同时,提供上千人的就业机会,并让一部分人富有而为之激励后来者。”

在党的政策指导下,这个农民的儿子成长为一个科技实业家。他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从事生物科技研究与开发,并获多项科技成果和国内外科技大奖,创社会效益上百亿元。发表科普文章、科技、经济类文章数十篇,共40万字,并被新疆农业大学聘为客座教授。“获1997年全国城市经济论文”一等奖。唐天林同志扎根边疆,积极投身于西部大开发,投资上亿元,建设了规模达120万平方米的新疆高科技良种示范园区。他主持研究开发的“天演速生杨”、“转基因速生杨”科技课题被上海市人民政府、科委列为支持西部开发重点项目,“天演”98速生杨被上海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认定办公室认定为上海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天演公司连续五年被评为省级高科技企业,重合同、守信用企业,省级示范苗木基地。2003年12月,天演公司被评为“中国最有投资价值企业”,2004年“天演生物”荣获2004年度中国造林十大影响力品牌。

唐天林紧跟时代潮流,响应党的号召,始终贯彻落实“三个结合”的要求,勇于开拓,引进培育开发、推广的天演速生杨系列产品,得到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肯定。天演速生杨通过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成果鉴定;荣获了首届新疆农业、畜牧业博览会唯一金奖;在第七、八、九届杨凌农业高新科技博览会上九次荣获“后稷金像奖”,并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林木良种审(认)定和国家林业局植物新品种保护申请。西北五省区党委政府联合向党中央国务院推荐,在西北五省推广该项目,目前已建立示范基地10万亩,推广种苗5亿株。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王光英、布赫,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赵南起、王文元为天演公司题词,世界著名科学家袁隆平也十分关心天演的发展,并题词鼓励。2002年5月29日全国政协主席杨汝岱率全国政协退耕还林专题组一行专程赴新疆天演进行考察;2002年8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两次率自治区各级党政导考察新疆天演三坪速生杨示范林基地;2003年08月,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成思危专程到天演公司新疆种苗基地进行参观考察……通过八年的努力,根据国家农林部门不完全统计,在天演公司的推广带动下,天演系列速生杨品种已经走向全国17个省、市、区,种植面积已达300万亩,并逐步形成林产一体化、林纸一体化的产业链,从业人数初步估计为26万人,其中带动了5万人脱贫。

在众多荣誉面前,唐天林依然拼搏、奋进,能为祖国的绿化事业做出贡献,能使贫困的人民富裕起来,是他最大的愿望。面向未来,为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的社会,他表示,为再造一个秀美的大西北将付出毕生的精力。

本站发布其文稿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与发布者联系】 【 字】【关闭
 
 
  
地 址:
邮 编:
电 话:
传 真:
Email: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